close


做手工皂使用新鮮的油效果最好,不管在各各方面都可以維手工皂代工持良好穩定的質量,但是家裡如果有一些過期的食用油或者是一次性購買的油量太多用不完過期了怎麼辦?還可以用嗎?

不要浪費過期的油還是可以拿來做皂,一般來說缺點是油味比較重,皂容易酸敗,皂的保存期限會縮短,放不了太久,因為油品過期,其中所含的游離脂肪酸量會上升,做皂影響皂的保存期限,這樣的皂做好後,盡快使用完是最好的。

另外要注意的是可以做皂的食用油要單純油,比如純橄欖油,純大豆油,純芝麻油,純葵花籽油等等,若是混合多種油品的油,比如堅果調和油,橄欖葵花籽調和油等,含有兩種以上調合過的油就不建議拿來做皂,除非你知道各自包含的比例,才能精確計算堿量。有些廠家的調合油裡頭還會添加一些東西,比如融合劑和穩定劑等,在做皂時是要依每款油的皂化價來計算氫氧化鈉的量,若是使用調合油來做皂,油的皂化價就很難去計算會有誤差很麻煩,而且也怕過堿,這樣還是會影響到手工皂的成果,所以盡量不要挑選調合油來做皂

(一)過期硬油做皂使用心得

比如之前購買的油量太多了,所以椰子油,棕櫚油,甜杏仁油,鱷梨油都過期半年以上用不完,不過還是不能浪費,要拿來做手工皂,做皂期間並沒有發生不妥的狀況,首先把大量過期的椰子油跟棕櫚油拿來做家事皂,A款是100%的椰子皂,B款是加入30%的棕櫚油進去,100%的椰子皂到現在好幾個月了沒有起油斑都很穩定,加入30%棕櫚油的家事皂有一些皂出現一些黃斑,這個實驗充分證明椰子油的良好的穩定性。有酸敗跡像的可以把黃斑挖掉,邊角出現黃色的部位用刀切掉,先使用。另外油耗味還OK,用在刷鞋,洗地板,浴室,洗手台,任何家事方面使用都超極好用,B款保存期限比較短將沒有黃斑的那些送人一起分擔掉消化掉,這樣就不會浪費這些過期的油了而且又環保,還有切掉的黃邊部分泡些水溶化後滴入二滴茶樹精油攪拌一下拿來洗地磚、刷廁所一點都不浪費,干淨又有茶樹的味道清潔力也夠,使用上並沒有太大的差別,所以這些家事皂夠用很長的時間。

(二)過期軟油的做皂體驗

把這四款過期的油加入配方內,寫好幾款配方後全部都先打成皂,不管可以打幾條皂,晾皂後有多少全消耗掉,不要再囤了,晾皂過程中有些皂很正常有些皂表面上有出油手工皂,成熟期過後用試紙測PH值在8~9,拿了一塊表面出油的皂來試洗,使用起來發現並沒有什麼不同。

當然一次性洗不了這麼多的手工皂,所以放了幾個月之後有些皂表面上出現了油斑和黃邊,這是一樣把油斑挖掉黃邊用刀子切掉,然後把這些處理過的皂簡單切成一些造型,拿來送人,朋友們都說皂的洗感很舒服,泡泡很綿密很好洗,送給朋友試用都得到不錯的響應真是超乎意台灣手工皂料之外。

最後做一點建議,不管是過期油還是廢油,盡量用大比例的椰子油一起混合做家事皂,因為家事皂消耗量比較大,會很快用光。

如果發現你的皂在晾皂期結束後出現有酸敗的跡像,比如黃斑或者黃邊,馬上用掉或者送人,如果你擔心別人的洗感會受影響,那麼用作家事皂好了。

其實只要手工皂沒有整塊都是黃斑或者是整塊黃掉有油耗味,都是可以繼續使用的,因為再怎樣都比添加化學添加劑的東西好多了

補充一句,盡量別因為便宜而大量囤油,過期了就會得不償失。

如果油品臨期降價,要看什麼樣的油種,我個人的意見是,橄欖油、椰子油這種還是可以買來做皂的,穩定性不差。不過建議做手工皂還是要用新鮮的油,質量有保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工皂代工
    全站熱搜

    rasherl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