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麻仁油酸,也叫亞油酸,次亞麻仁油酸,也叫亞手工皂麻酸,是兩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老師在講課的時候,講到這裡,通常一筆帶過,因為它們確實不適合做手工皂,時間緊也就沒多解釋,不過今天還是要和手工皂代工大家一起詳細地探討一下。

二者的成皂特性是對皮膚溫和且洗後清爽,但卻有個明顯的缺點就是容易氧化,做成手工皂容易酸敗發臭。

亞麻仁油酸和次亞麻仁油酸含量高的油,對皮膚來說有頂極的呵護作用,但卻非常容易氧化變質,做成手工皂沒多久就變色,而且做成的手工皂軟趴趴硬度差,不適合大量加入手工皂的配方當中。

不過有些油脂因含有大量的油酸,即使它們有較多的亞麻仁油酸等易氧化脂肪酸,也能比較好地發揮作用,穩定性也會有提高,因為油酸相對比較穩定。

比如含有60%油酸和20%的亞麻仁油酸的油種類有:甜杏仁油、杏桃核仁油、水蜜桃核仁油及酪梨油,它們除了含有約60%的油酸之外,還含有約20%的亞麻仁油酸,因此用這些油做出來的手工香皂會比橄欖油更為清爽溫和,適合小孩和敏感肌膚使用,對於油性肌膚也沒有那麼沉悶厚重台灣手工皂

再比如含有40%油酸、40%的亞麻仁油酸的油種類有:

芝麻油和米糠油,它們約含有各40%的油酸及亞麻仁油酸,因此用這兩種油做成的手工皂更加清爽,且油酸及亞麻仁油酸的比例均衡,氧化安定性尚佳,因此可適度調配在清爽型的手工皂配方中。

而葵花籽油、葡萄籽油、小麥胚芽油、核桃油、月見草油、玫瑰果油、大麻籽油、琉璃苣油等也都含有大量的亞麻仁油酸及次亞麻仁油酸,能做出清爽又護膚的手工皂,但很容易酸敗,因此從實用的角度來看,其實不適合拿來做手工香皂。

尤其小麥胚芽油、核桃油、月見草油、玫瑰果油、大麻籽油、琉璃苣油這六種,都含有比較多的次亞麻仁油酸,因此都極為清爽且有極佳的護膚效果,但這些油價格較高,與其拿來做成軟趴趴又容易酸敗的手工皂,不如直接拿來按摩護膚效果會更好。用這些油類做成的手工皂最好晾熟後密封放進冰箱裡保存,包括這些油也最好冷藏保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工皂
    全站熱搜

    rasherl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